close
病人,肥胖,病史,睡眠,呼吸
提問: 晚上睡覺一直打呼lu,是不是病?
請問如果跟血壓無關,那么還有什么原因會導制這種情況?應該怎 ``么辦,有沒有最有效的藥,或者其它。。
医师解答: 1年多前,筆者在門診時遇到一位中年男子,他發現高血壓已經4個多月了,曾去過幾家大醫院診治,吃過多種降壓藥,現同時服用5種降壓藥,但效果仍不理想。問我下一步怎么辦?我仔細詢問病史后發現,病人睡覺時鼾聲如雷,并常常憋醒,喜歡張口睡覺,白天發困。檢查發現病人肥胖、口咽腔狹小,于是我懷疑病人可能患了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SAS),而血壓升高不過是SAS的一種繼發表現。后經多導睡眠儀(PSG)檢查證實,遂囑病人停服降壓藥,改為持續氣道內正壓通氣(CPAP)治療,不久血壓恢復正常。   有了上述經歷后,我對SAS提高了警惕。不久前碰到一位老干部,他在某醫院常規體檢做心電圖時發現患有Ⅱ度房室傳導阻滯,該院疑為冠心病所致,建議他安裝心臟起搏器。他很猶豫,便向我咨詢。經詢問病史和體檢后,我發現他與前面提到的血壓升高病人十分相似,便建議他做PSG檢查,結果證實為SAS。給予相應治療3周后,復查心電圖完全正常。證實心律失常為SAS所致。   是一種發病率較高且具有潛在全身危害的疾病,美國普通人群中患病率約1%~4%,老年、肥胖人群中更高。迄今為止,我國尚無這方面的資料,但臨床實踐提示并不少見。病人主要表現為睡眠時打鼾,反復呼吸暫停(≥10秒),憋氣(醒),肢體異?疃嗪梗趴諍粑科鶩坊瑁滋燉Ь敕αΑ㈩齲枚彌梢鴟味齦哐埂⒎渦牟 ⒏哐埂⒐諦牟 ⒛宰渲小⒅橇ο陸怠⒕裾習踔烈辜溻賴取L寮煒煞⑾衷?5%病人肥胖、口咽狹窄、頸部粗短等。一般治療措施包括:戒除煙酒,避免服用安眠鎮靜藥,減肥,側臥位睡覺等。CPAP是目前首選的治療方法,如果療效不佳或病人不能耐受,可改用Auto-CPAP(自動調節CPAP)或BiPAP(雙水平氣道正壓通氣),大多數病人有效。部分無效者可行懸雍垂咽軟腭成形術、氣管造口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