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心源性,不同,相似,容易
提問: 喘
專家,您好,我父親今年80歲,冠心病經服洛汀新已基本好轉,只是一活動有些喘,他原有支氣管炎病史,現在桑子里有些痰,請問,能服用喘定嗎?此藥對冠心病有影響嗎?
医师解答: 查明哮喘是心源性還是肺源性的。這兩種病因用藥是不同的,
請問心源性和肺源性哮喘在癥狀上有哪些不同?
肺源性哮喘:   ①支氣管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多數病人容易在春天或秋冬發作,夏季則多緩解或減輕。此病兒科非常多見,占整個哮喘病人中的30%以上。它的典型臨床表現是:發作前常有咳嗽、胸悶或連續噴嚏等先兆癥狀,隨即迅速出現以呼氣性呼吸困難為特征的喘息,此時患者多被迫處于坐位,兩手前撐,兩肩聳起,額部冷汗,非常痛苦。   ②喘息性慢性支氣管炎:是慢性支氣管炎中的一型,發作時的臨床表現與支氣管哮喘發作期相似。主要的不同點是本病多見老年人或中年人,兒童期較少。   ③各種原因導致的支氣管管腔狹窄:如慢性支氣管炎并發急性感染,或支氣管肺癌時腫瘤生長在氣管隆突部,引起雙側支氣管不完全阻塞等,也可以引起與哮喘發作狀態相似的表現。   心源性哮喘:   是由于左心衰竭和急性肺水腫等引起的發作性氣喘,其發作時的臨床表現可與支氣管哮喘相似。心源性哮喘既往有高血壓或心臟病歷史,哮喘時,伴有頻繁咳嗽、咳泡沫樣特別是血沫樣痰,心臟擴大,心律失常和心音異常等。   心源性哮喘和肺源性哮喘的不同,還可以從以下兩點區別:   ①容易在夜間發作:心源性哮喘發作,往往表現在夜間睡眠中突然因發憋醒來,被迫坐起。其中,輕者常于端坐數分鐘后自行緩解,重者則可在一夜之間反復發作數次。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夜間迷走神經的緊張度增高,以致支氣管平滑肌緊張使管腔變窄,更容易引起缺氧或使缺氧加重之故。   ②端坐后可以使哮喘緩解:這是由于平臥時從周身回流到心臟的血量增多,使心臟的負擔增重,而端坐時上半身和肺部的血液一部分轉移到腹腔臟器和下肢,以使回心的血量減少和肺淤血的程度減輕。一般端坐比臥位時的肺活量可以增加10%~3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