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同位素,甲亢,腺瘤,病情
提問: 甲亢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2個月來,我容易激動,脾氣暴躁,愛哭,失眠,我母親曾得過甲亢,我也懷疑自己也有甲亢.我想問如果是輕度的能不能光靠心理調節可以治好或好轉.●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3個月●目前一般情況:我容易激動,脾氣暴躁,愛哭,失眠●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無●輔助檢查:無●其它:無
医师解答: 甲亢的治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般治療:情緒不穩定、精神緊張者可服用一些鎮靜劑,如安定、利眠寧等;心悸及心動過速者可用心得安、氨酰心安等藥;保證足夠的休息;增加營養;營養包括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等,較正常人需要量增加。 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主要用硫脲類的抗甲狀腺藥,如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和他巴陛唑、甲亢平。其它抗甲狀腺藥物如碳酸鋰、過氯酸鉀等已很少用。用藥的適應證:①病情較輕、甲狀腺較小的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②年齡在20歲以下;③手術前準備;④甲狀腺手術后復發且不能做同位素131碘治療;⑤作為同位素131碘治療的輔助治療。 甲狀腺手術治療的適應證:①毒性彌漫性中重度甲狀腺腫,長期藥物治療無效;②甲狀腺很大,有壓迫癥狀;③胸骨后甲狀腺;④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⑤毒性甲狀腺腺瘤。 同位素131碘治療的適應證:①毒性彌漫性中度甲狀腺腫,年齡在30歲以上;②抗甲狀腺藥物過敏或治療無效;②不愿手術或手術后復發;④毒性甲狀腺腺瘤。 中醫治療:本病多為陰虛肝郁,肝陽上亢,心陰虧損,采用滋陰平肝潛陽為治療原則,兼予養血安神之劑。近年來,含碘的中藥已少用,因為攝入碘多時甲亢病情加重而且治療不易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