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正常,血液,主要是,于此
提問: 貧血
醫生你好請問什么是貧血,是什么原因引起,貧血的底血壓患者應注意些什么,怎能樣進行相應的治療。
医师解答: 貧血按形態學可分為幾類?   貧血的形態學分類主要是根據紅細胞平均體積及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兩項形態學特點,將所有貧血分成正常細胞型、小細胞低色素型、大細胞型三種。   正常細胞型貧血:MCV在正常范圍內,即80~100fl,MCHC大多在正常范圍內,即32%~36 %,少數可稍低于正常。網織紅細胞計數如果很高,可使MCV超出正常范圍。屬于此類貧血的有急性失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慢性感染、炎癥、腎功能衰竭、肝病、內分泌障礙、惡性腫瘤等引起的繼發性貧血和大多數溶血性貧血等。   小細胞低色素型貧血:MCV<80fl,MCHC<32%。屬于此類貧血的有缺鐵性貧血,鐵粒幼細胞貧血,各種類型的海洋性貧血和某幾種血紅蛋白病等。   大細胞型貧血:MCV>100fl,MCHC>36%。屬于此類貧血的主要有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的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的巨幼細胞貧血,以及其他原因或代謝障礙所引起的巨幼細胞貧血等。 貧血最終導致疲乏、呼吸困難、不能活動及其他癥狀,缺鐵也會產生癥狀,如異食癖、舌刺激感口唇干裂及匙狀甲。 貧血是指病人的紅細胞數量或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含量低于正常。   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這樣它們才能從肺中獲得氧氣并輸送到全身。由于貧血時紅細胞數或紅細胞中血紅蛋白減少,血液就不能夠供給身體足夠的氧。缺氧可引起多種癥狀,如疲乏、虛弱、不能運動及輕微頭痛,嚴重時還會引起中風或心衰。   簡單的血液檢查就可以發現貧血,全血細胞計數就能檢查血液中紅細胞體積所占的百分比和血紅蛋白含量。   貧血的原因包括失血、紅細胞產生減少或破壞過多。 正常人血液中紅細胞數為男性400~550萬/立方毫米、女性350~500萬/立方毫米;血紅蛋白男性12~16克/百毫升、女性11~15克/百毫升。如果血液中的紅細胞或血紅蛋白含量低于上述數值,即為貧血。貧血有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三種類型。引起貧血的原因有:營養失調使造血原料缺乏、紅細胞破壞過多、骨髓造血功能受損、急慢性失血。貧血病臨床主要表現為:皮膚、粘膜蒼白;心率快、氣促;Hcd1a09;惡心、嘔吐H、腹脹、食欲不振,性功能低下,倦怠、頭暈、耳鳴、乏力、記憶力及反應力低下等。 治療: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主要是消除病因,如驅除鉤蟲、搞好婦幼保健、對嬰幼兒、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增加營養。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的治療主要是補充維生素$B_{12}$和葉酸。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治療主要是除去病因,嚴重者給予輸血,使用抗菌消炎藥預防及控制感染,使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雄性激素可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近年來開展的骨髓移植手術,對醫治本病,有重要的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