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石脂,肉豆蔻,您的,征象,炒米
提問: 腸胃不適
大夫: 男,25歲,一入夏就吃不下飯,起床時總覺得腸胃難受,早起一次大便,多數象腹瀉,但很準,每天一次,飲食十分小心,入睡前一杯全脂奶粉,除胃鏡外做過各項檢查,沒有異常,不知道怎么了,請醫生幫助一下!飲食上是否要還要注意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癥狀:黎明之前,臍周作痛,腸鳴即瀉,瀉后則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軟,舌淡苔白,脈沉細。   分析:腎陽虛衰,不能溫煦脾土,而黎明之前,陽氣未振,陰寒較盛,故見臍腹作痛,腸鳴而瀉,瀉后自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軟,舌淡苔白,脈沉細,均屬脾腎陽虛不足之征象。   治法:溫補脾腎,固澀止瀉。   方藥:理中湯合四神丸。   四神丸中補骨脂補腎陽;肉豆蔻、吳茱萸溫中散寒;五味子收斂止瀉。配合理中湯溫中健脾,主治脾腎虛寒之腹瀉。如年老體衰,久瀉不止,中氣下陷,宜加入益氣升陽及收澀之品,如人參、黃芪、訶子肉、石榴皮,赤石脂、炒米殼之類,亦可合用桃花湯以固腸收斂止瀉。 建議您去醫院看中醫,醫生會根據您的病情,對癥治療。 祝您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