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患者,半身不遂,也可,作用
提問: 中風失語后該如何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2004.12月.持續性頭痛,頭暈,一直去醫院做檢查,原有高血壓病史,在1999年發生過腦中風,導致左手萎縮.這次之前也做了一系列的檢查,也查了腦部CT等,但是醫生也沒有查出腦血管有堵塞,結果意外還是發生了,又一次中風,這次的后遺癥是中風失語,到現在為止是可以自己進食,但吞咽還很慢,說話也是口齒不清,還有自己的情緒好像很難控制,時常發脾氣.我想問的是最近去看了中醫,做了針灸治療對這個病情還有沒有治療和能恢復到以前的情形嗎?或者還有其他更好的藥物治療和輔助治療嗎?
医师解答: 中風后遺癥的康復治療是指對發生中風以后所遺留下的半身不遂、語言障礙等殘疾癥,綜合協調地采用各種有效措施,減輕殘疾和因殘疾所帶來的后果,使殘疾者的殘存功能和潛在能力在治療后獲得最大的發揮,獲得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重返家庭和社會,平等地享受人類的各種權利,提高生活質量。   對中風后遺癥患者,必須爭取早期康復治療,尤其在發病后的前三個月內的康復治療是獲得理想功能恢復的最佳時機,但對病程長者,其潛在功能恢復力也不容忽視,應當繼續進行相應的康復治療,也可達到改善功能的效果,根據臨床經驗,在發病后兩年內,如果康復措施得當,還會有不同程度的恢復。   中風后遺癥屬難治病癥,綜合康復治療被認為是當前最佳方案。我們所采用的主要有效康復措施如下:     一、中藥康復治療:對半身不遂者,在軟癱期多使用有益氣活血通絡作用的補陽還五湯加減;在硬癱期多用有養血平肝熄風活絡作用的四物湯合天麻勾藤飲加減。對語言障礙者,常用有祛風化痰作用的解語丹加減;腎虛者合用左歸飲加減。老年癡呆者,常用益脾腎補腦髓化瘀豁痰開竅的河車大造丸合安腦丸。在藥物的加減選用和每味藥的用量方面我們都有新突破,這是療效高于傳統用藥的關鍵所在。     二、針灸康復法:除用常法取穴外,我們多采用針刺某些特效穴確能提高療效,如下肢癱軟針隱白、肩關節不能活動者針對側“中平負”,腿不能提起者刺“提腿負”、頸部無力者針“筋縮”等。在針刺手法上,要求每針都能出現酸痛脹或定向走竄的感覺,對有些穴位,如軟癱針隱血時應讓患肢出現抽動抬腿動作則療效會明顯迅速。若配合靈龜八法按時取穴法往往會出現奇效。由于采用了不同于傳統取穴的特效穴法和特殊的針刺手法,使殘肢功能的恢復上了新臺階,甚至使原來都認為不可能站起來的癱瘓患者上下樓梯、出入家門。     三、科學的運動功能訓練:包括肢體的被動運動、主動運動和抗阻運動,以及“作為康復治療法”等。這套現代康復醫學運動功能訓練方法,應當在康復技師的指導下,根據不同病情采用不同方法進行。這項康復醫學中發展起來的新技術,目前即使在最大的醫院里,能夠掌握和運用的醫生還為數甚少。     四、其他康復方法,如:“中風治療儀”的運用、在被動運動期配合推拿康復法、氣功誘導康復法等,都有一定效果。重視心理治療,建立患者良好心理狀態,使患者主動參與進行肢體運動的康復訓練,對殘疾功能的恢復也極為重要。這里還應包括一項“康復護理”,以便配合實施康復計劃的完成,也可防止患者二次傷殘的發生。
一般的中風失語恢復期要多久目前上海針對中風失語醫治方面較好的醫院有嗎/希望推薦一下,!
您好;具體的醫院請查閱放心120網站的名醫名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