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小球,患者,微量元素,低蛋白
提問: 腎病綜合征的具體飲食是?
醫師你好: 我的問題是:腎病綜合征的高血脂(膽固醇更高一些TC:8.4;TG:2.4),蛋白尿,要怎么通過飲食來控制,具體吃什么,禁食什么? 該患者男,58歲,與半年前身體浮腫,頭劇痛去醫院就診,確診為腎病綜合征。以往身體健康。經正規激素治療,現第2次減藥,復查尿蛋白生為++(第一次減藥查為+)。 血脂能恢復正常嗎,如不能維持什么程度?蛋白尿能消失嗎? 急盼您的回信!
医师解答: 病人常伴胃腸道粘膜水腫及腹水,影響消化與吸收,因此應進易消化、清淡、半流質飲食,同 時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 鈉鹽攝入:水腫時應進低鹽飲食,以免加重水腫,一般以每日食鹽量不超過2g為宜,禁用 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堿,浮腫消退、血漿蛋白接近正常時,可恢復普通飲食。 (2) 蛋白質攝入:腎病綜合征時,大量血漿蛋白從尿中排出,人體蛋白降低而處于蛋白質營養 不良狀態,低蛋白血癥使血閃膠體滲透壓下降,致使水腫頑固難消,機體抵抗力也隨之下降,因 此有無腎功能衰竭時,其早期、極期應給予較高的高質量蛋白質飲食,此有助于緩解低蛋白血癥 。及隨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癥。 但高蛋白飲食可使腎血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增高,使腎小球毛細血管處于高壓狀態 ,同時攝入大量蛋白質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腎小球的硬化。因此,對于慢性、非極期的腎 病綜合癥患者應攝入較少量高質量的蛋白質(0.7~1g/kg.d),至于出現慢性腎功能損害時,則應 低蛋白飲食(0.65g/kg.d)。 (3) 脂肪攝入:腎病綜合癥患者常有高脂血癥,此可引起動脈硬化及腎小球損傷、硬化等,因 此應限制動物內臟、肥肉、某些海產品的等富含膽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攝入。 (4) 微量元素的補充:由于腎病綜合癥患者腎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丟失大量蛋白 質外,還同時丟失與蛋白質結合的某些元素及激素,致使人體鈣、鎂、鋅、鐵等元素缺乏,應給 予適當補充。一般可進食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蔬菜、水果、雜糧、海產品等予以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