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睡前,刺激性,不好,我的
提問: 睡覺質量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睡覺質量低,具體表現:容易犯困,入睡快,多夢,睡覺的總時間長,但起來后卻較疲憊,別人看起來象睡不醒似的,近20年來長期是這種狀態.
医师解答: 總的來說還是因為你的睡眠質量不好, 失眠只是一種癥狀,不是一種病?加惺叩娜耍Ω貌槊髟潁砸蛑瘟啤?   失眠,是指持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睡眠不好。從醫學的角度上說,失眠有可能是某種尚未顯露出來或是已經出現的疾病的一種表現。具體形式有三種: (1)入睡困難指上床后30分鐘仍不能入睡(通常,人上床后20~30分鐘即可睡著)。   (2)凌晨早醒指睡著之后半夜突然醒來,隨后不能再入睡。這種瞪著眼睛等天亮的狀態是非常難受的。   (3)睡眠時間縮短指夜間總的睡眠時間少于6小時(以一般人平均睡眠時間8小時為標準)。  睡眠的前提是全身放松,包括精神上、心理上和身體上的放松。   的確,睡前從事一些有利于放松自己的活動,對睡眠是有利的。比如放棄需要冥思苦想的鉆研,代之做一些輕松的事情,聽一段輕音樂,看一會兒電視等,都可以達到心理放松的目的。   做一些輕微的運動,也有利于身體放松。比如晚餐后或入睡前到室外散散步、慢跑一會兒、遛遛狗、打打拳,這樣可使肌肉因活動而血流通暢,流向大腦的血流就會相對減少,人便易于入睡。在散步時,精神也會得到放松,這也有助于睡眠。當然,睡前不能去跑百米,或參加激烈的比賽,那樣反而會使大腦興奮起來,難以入眠。 具體的治療有:首先,應該查找原因,并對因治療。如控制血壓,治療各種慢性疾病等,只有去除病因后失眠才會好轉。   第二,調整好情緒。心情不好時是很難睡好的。   第三,注意睡眠衛生。在很多情況下失眠都與不良睡眠習慣有關。 具體包括: (1)每天準時起床,包括節假日。即使失眠了,也不要老躺在床上,該起床時就起床。  (2)起床后稍稍做一些體育鍛煉。  (3)白天盡量不午睡。  (4)晚餐不要吃得太飽。  (5)黃昏后盡量不食用、飲用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的食物、飲料和藥物。  (6)睡前不閱讀帶刺激性的書報、雜志,避免看刺激性的電視節目。  (7)睡前可以溫水淋浴、盆浴或泡泡腳。  (8)睡前做些放松活動,如按摩、推拿、氣功、靜坐等。  (9)臥室環境要舒適,避免強光、噪聲,溫度以18~20℃為宜。   也許你會說,這些都是老生常談。是的,可為什么老是常談這些呢?那是因為這些重要,而且要想真正做到不容易,能夠持之以恒地做到更不容易。
十分感謝專家詳細的解答,而我的問題是容易入睡卻多夢,長期如此,請問除了自己有意識地調整好情緒之外,如果輔助以醫療,應該怎么辦為好
其實多夢也是失眠的一種表現,失眠并不一定就是睡不著。目前國內常用的安眠藥主要是苯二氮類藥物,短效、中效、長效的都有,有些日間使用的抗焦慮劑,也可能被用為安眠藥。短效的如三唑侖,對于三兩天的一過性失眠會有幫助,也不至于影響隔天的精神狀態。但是這種短效藥物較易出現失眠的反彈現象。長效安眠藥的作用有時可達幾十個小時,甚至四五天之久,使用這類藥物必須留意其對白天認知功能和操作的影響。對于持續 性單純失眠的患者,為兼顧維持其日間社會和生活功能,還是選擇短效類藥物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