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膏,冰糖,咳喘,杏仁,冬瓜
提問: 肺氣腫
專家您好!我父親近日檢查得了肺氣腫病,他一直有慢性支氣管炎(職業是用鍋爐煮草帽)常與焦硫酸鈉接觸。請問肺氣腫用什麼藥能治嗎?多謝您的答復。●患者年齡:59●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最近
医师解答: 肺氣腫是指肺臟克氣過度,終末細支氣管遠端部分膨脹或破裂,以致肺功能減退而引起的一種阻塞性肺疾患,常繼發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和肺纖維化。 肺氣腫發病緩慢,常以咳、嗉,咯痰開始,逐漸出現氣急,呼長吸短,且進行性加重,甚至喪失勞動力。常用的有效的臨床經驗方、偏方主要如下。 [方一] 橘紅10克,米粉500克,白糖200克。橘紅研細末,與白糖和勻為餡;米粉以水少許濕潤,放蒸鍋屜布上蒸熟;冷后壓實,切為夾心方塊米糕,不拘時酌量食用。 本方燥濕化痰,理氣健脾,適用于痰濁阻肺所致的肺氣腫,此種肺氣腫喘而胸滿悶窒,甚則胸盈仰息,咳嗽痰粘膩色白,咯吐不利,兼有嘔惡,納呆,口粘不渴,苔白厚膩,脈滑。 [方二] 生石膏30克,杏仁泥10克,冬瓜仁20克,鮮竹葉lO克,竹瀝20—30克。將生石膏、杏仁泥、冬瓜仁、鮮竹葉共人砂鍋煎汁,去渣,再分數次調入竹瀝水,日分2叫次飲用。 本方宜泄肺熱,化痰降逆,適用于痰熱結肺所致的肺氣腫。此種肺氣腫的特點為喘咳氣涌胸部脹痛,痰粘稠色黃或夾血色,胸中煩熱,身熱有汗,渴喜冷飲,面紅咽干,尿哧,苔黃或膩,脈滑數。 [方四] 黨參10克,黃芪9克,白術12克,茯苓10克,甘草、半夏各6克,陳皮12克,蘇子、萊菔子各9克,白芥于12克,大棗10枚。將大棗、陳皮除外,其余各藥熬湯,除藥渣,將其湯煮大棗和陳皮,開鍋10分鐘后,吃大棗,喝湯,去陳皮。 本方健脾益氣,化痰平喘,適用于脾虛所致肺氣腫。此種肺氣腫的主要特點為喘促,氣短不足以息,語言無力,痰多質稀,四肢倦怠,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滑或薄膩,脈細軟。 [方五] 核桃仁50克,蘿卜子(研粉)、冰糖各10克。 將冰糖先熬化,再加入上藥拌勻,制成糖塊,每日時時含化。 本方補腎平喘,適用于腎虛久喘。此種肺氣腫為咳喘日久,短氣息促而難以接續,動則大甚,痰吐起伴,伴有腰膝酸軟,脈微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