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脂肪酸,油脂,消耗,超音波
提問: 無癥狀膽結石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昨天的體檢中發現了我有0.8*0.7的膽結石兩顆,目前我沒有任何的不舒服,請問醫生,我該作哪些動作來控制并治療?排石行嗎?徹底嗎?飲食方面 呢?謝謝醫生地,盼望及早回復,謝謝!●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目前一般情況:沒發現異常現象●病史:無●輔助檢查:B超●其它:沒有
医师解答: 膽結石的治療與預防可藉由藥物、外科手術或飲食療法及最新的超音波震蕩法除去結石。 基本上,若無自覺癥狀,對健康并無大礙,應不需考慮手術治療,但若發生合并癥或情況嚴重時。就應切除膽囊以免危及生命。 臨睡前喝一杯全脂牛奶,可防膽結石。因為牛奶能刺激膽囊,使其排空。這樣膽囊內膽汁就不易潴留、濃縮,結石就難形成。 膽結石癥狀嚴重時﹐必需遵照醫師與營養師的指示﹐嚴格限制油脂的攝取﹐平常也不宜攝取太多油脂。避免攝取過量的膽固醇﹐本來就不是一件壞事。但是高比例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素食者完全以黃豆油﹑玉米油﹑葵花油等油作為烹調用油)﹐反而會增加膽結石的機率。因為高比例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降低膽汁中一種叫去氧鵝膽酸的濃度﹐這種物質可以使結晶的膽固醇再度溶解﹐也會增加維生素E的消耗。要避免這類問題﹐對于素食者建議多用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脂﹐一般人只要遵循均衡飲食原則即可。      維生素E不足﹐會增加維生素A的消耗與破壞﹐而維生素A又能?さ業謀砥は赴H綣業謀砥は赴勞雯o脫落的細胞容易吸附膽固醇造成結石。所以注意維生素A及E的充分攝取也有助膽結石的預防﹐維生素C可以減少維生素E的消耗﹐也是應該要吃得夠的營養素。   膽結石發作時﹐脹氣會增加不舒服的感覺﹐此時宜避開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因人而異)。上班族也不要老坐著﹐常常要起身活動。排遣壓力﹐適度運動都是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該吃的時候就要坐下來﹐好好吃﹑慢慢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