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腮腺炎,病人,抗病毒,病原
提問: 腦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今年1月頭痛,入院診為病毒性腦炎,體溫38度,腦脊液檢查,顱內壓300,細胞50,蛋白0.9,用更昔洛韋每天1000mg,5月20日腦脊液檢查,顱內壓230,細胞30,蛋白0.5,不發燒,6月18日發燒38度,腦脊液檢查,顱內壓300,細胞10,蛋白1.1。●目前一般情況:服用傷風膠囊后退燒,不頭痛,視乳頭水腫。●病史:無●輔助檢查:腦部,胸部CT未見異常,腦部增強核磁未見異常,結核檢查陰性。
医师解答: 您好:病毒性腦炎是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腦實質炎癥。   【病因】   當病毒進入人體后,首先進入血液,引起病毒血癥,隨后可侵入全身器官或中樞神經系統;亦可由病毒直接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病毒腦炎時,常引起神經細胞的炎癥、水腫、壞死等改變,出現一系列臨床表現。當炎癥波及腦膜時,則稱為病毒性腦膜腦炎。   【癥狀】   病毒性腦炎輕重差別很大。既有高熱不退者,也有僅為低熱者。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頭痛、嘔吐、精神面色不好,困倦多睡。重者可有抽風、昏迷、肢體癱瘓、呼吸節律不整等表現。由于病毒的種類不同,腦炎的表現也就多種多樣。流行性乙型腦炎是由帶病毒的蚊子傳播而發生,最易引起高熱、抽風、昏迷。發病急驟,進展迅速,致殘率及病死率均較高。   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腦炎病情亦十分嚴重。腦部不但有炎癥、水腫,而且出血、壞死等亦較多發生。   腮腺炎腦炎是流行性腮腺炎的一個合并癥。病兒除腮腺腫痛外,逐漸產生頭痛、嘔吐等癥狀,提示腦部可能受到損害。有的病人在腮腺炎好轉后才出現腦炎癥狀。極少數病人始終無腮腺炎之癥象,一開始即為腦炎之表現。   病毒性腦炎可通過臨床表現、腦脊液化驗、腦電圖及C T來診斷。少數有條件的醫院可做特異性抗體或病毒分離。以期進一步明確病原。   【治療】   確診或疑似病人均可采用抗病毒治療。對于單純皰疹病毒引起者可用無環鳥苷;其它病毒引起者可用病毒唑及中西醫結合綜合療法。   病毒性腦炎的預后與所感染的病原密切相關。單純皰疹病毒引起者預后較差。不少存活病人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遺癥。   除注意體格鍛煉外,注射各種抗病毒疫苗是預防病毒性腦炎的根本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