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失常,不思,中焦,酸腐
提問: 胃部不適
吃飯時邊吃邊噯氣,胃部經常飽漲感,胃納很差,偶有嘔吐現象。上述癥狀已持續很長時間。
医师解答: 噯氣,又稱“噫氣”,是胃病中常見的癥狀。食滯停胃、脾胃虛弱、肝氣犯胃等原因皆可造成噯氣,食滯胃之噯氣,常因暴飲暴食,飲食不節,致使食物停滯胃脘,中焦氣機受阻,通降失常,反致胃氣上逆。病人常不思飲食,腦脘痞悶,噯氣頻多且帶酸臭味,大便也酸腐而夾有不消化食物,治療時用理氣和中、消食導滯的藥物。脾胃虛弱之噯氣,多因體質虛弱或病后調養不當引起,脾胃氣虛則納運失常,以致胃氣不和,噯氣呈斷斷續續,噯聲常較低弱,并有嘔泛清水、不思飲食、脈虛弱、舌質淡薄、白色白等癥狀,治療應予以理氣溫中,補益脾胃。肝氣犯胃之噯氣,多因情緒言憂郁惱怒,導致肝氣郁結,肝氣橫逆犯胃,引起胃氣上逆,此時除噯氣外,常兼有胸悶不舒,脅肋脹痛,脈弦等癥狀,治療應以疏肝理氣,降逆和胃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