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呼吸道,外科,口腔,肺部
提問: 腦出血后何時用擴血管藥物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者女65歲,因突發右側肢體無力2小時來救診.頭顱ct提示左側基地節區腦出血(量約3-4ml).經治療現病情穩定,血壓在120-140/70-90mmhg,請問何時用擴血管藥物?謝謝
医师解答: 出血性腦卒中的治療與缺血性腦卒中相似,但有兩個重要區別:出血患者不能使用抗凝劑;外科手術可以挽救病人生命,但常常遺留嚴重的神經功能障礙。外科手術的目的是清除淤積于腦內的血腫,同時降低壓力。   在所有各種腦卒中中,腦出血是最危險的。如果病人有慢性高血壓,出血往往范圍大而且嚴重,約一半以上大量出血的病人在數小時內死亡。當滲出的血液被吸收后,存活的病人常常能恢復意識和有腦功能。盡管遺留有一些問題,但許多小量出血的病人可恢復到相當好的程度。 急救治療: 安靜臥床,盡量減少搬動。呼叫急救車大夫出診,待病情較為穩定后,立即送醫院急救。   腦出血的最初的5分鐘內,對于生命是至關重要的。由于病人舌根后墜易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在救護車到來之前,采取措施保證呼吸道通暢:松解衣領,取下義齒,側臥位,頭后仰,便于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并及時清除口腔嘔吐物,一旦窒息,盡快掏凈口腔,進行人工呼吸。   調整血壓,對血壓較高的腦出血,可用小量利血平治療或硫酸鎂10毫升深部肌肉注射;神志清楚的給予口服心痛定。   如果病人倒在廁所、浴池等狹小場所,要盡快設法移到寬敞的地方。具體做法因地制宜,原則是盡量不要震動頭部,保持頭部水平位搬運,以免堵住呼吸道。   用止血藥,常用止血敏、抗纖溶芳酸、維生素K。止血藥用量不可過大,種類不宜多。   防治肺部感染和褥瘡。尤其是腦出血昏迷的病人,早期給予抗生素預防肺部感染,定時翻身防止褥瘡,活動肢體防止關節僵硬。   外科手術治療,可做血腫穿刺抽吸術或開顱手術清除血腫。目的是提高生存率,降低殘廢率。 關于擴張血管的藥物應該依據病人的具體情況來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