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骨髓,病人,病情,白血
提問: 完成化療的白血病要到什么狀態才能進行骨髓移植?急等
我表弟患白血病,入院已24天,前7進行連續的藥物化療,最近十來天醫生一邊進行靜脈注射化療藥物,一邊輔助其它藥物(主要是提升白細胞數量的強力生等),經過了7次務常規檢查,白細胞數量一直很低,均為1以下(參考值為4-10),血小板也十分低,在10以下(參考值為80-300),紅細胞數量也是低于正常值很多,醫生說我表弟得的是兩種白血病,一種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一種為急性髓性白血病,我想問以下幾個問題:  1、象我表弟這樣患的混合型白血病,經過化療能達到什么樣的程度?可以緩解或治愈嗎?  2、根據以上血常規檢查的數據來看,象我弟目前這種狀態能否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3、如果目前不行的話,需要患者的病情穩定在什么樣的狀況下才能進行手術?  4、能否告訴我一些國內治療白血病的較好的醫院嗎?
医师解答: 50%~85%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病人對治療有反應。20%~40%的病人在治療后5年仍顯示出無病征象。年齡50歲以上、曾經化療或放療后繼發的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預后最差。   治療目標為迅速達到緩解,即毀滅所有白血病性細胞。然而,相對于其他白血病類型而言,急性髓性白血病僅對較少的藥物有效。并且,治療常使病情在緩解前有所加重。病情加重是因為治療所帶來的骨髓抑制作用,使白細胞尤其是粒細胞數量減少,這樣容易招致感染。醫務人員應采取細致的護理措施預防感染,并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發生的任何感染。有時需要輸紅細胞及血小板。   首次化療一般用7天的阿糖胞苷和3天的柔紅霉素。有時還會加入其他藥物,如硫鳥嘌呤、長春新堿以及強的松等。但這些藥物的作用是有限的。   病情緩解后一般還應接受進一步化療數周至數月,以便能保證盡可能多地殺滅白血病細胞。   通常不需要針對顱腦的治療。長期的治療亦未顯示出能改善生存率。骨髓移植能根除殘存的白血病細胞,適用于對化療反應不佳的病人,亦適用于第一療程反應較好的年輕病人。   約90%以上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給予一個療程的化學治療即能使病情獲得控制。許多病人會復發,但50%的兒童病例經治療5年后可仍無白血病復發跡象。3~5歲兒童預后最好;20歲以上者預后較差。初診白細胞計數低于25000/μl的兒童或成人患者預后較好,白細胞計數增高者預后較差。   治療的目標是通過摧毀白血病細胞以獲得完全緩解。此時,正常細胞能在骨髓中重新生長。接受化療者需住院數天或數周,這將視骨髓恢復的快慢而定。在正常骨髓功能恢復之前,病人可能需要輸血以糾正貧血,輸注血小板以治療出血,以及使用抗生素以治療感染。   治療常用數種藥物的聯合化學治療,每一劑量的藥物在數天或數周內被反復給予。聯合化療方案用藥有口服強的松,每周一次長春新堿,以及靜脈給予蒽環類抗生素或門冬酰胺酶。其他藥物尚在研究之中。   治療顱內白血病常用甲氨蝶呤直接注入腦脊液中,并給予顱腦放療。即使醫生無明確證據表明顱內有腫瘤播散,也常給予局部的某種治療。   以摧毀白血病細胞為目的的初次強化化療完成后數周或數月,即應開始再次治療以殺滅任何殘存的白血病細胞。治療一般需持續2~3年。有些療程可能短些。   白血病細胞在治療后可重新出現,常出現在骨髓、腦及睪丸。骨髓中白血病復發常較嚴重?菩柚匭驢跡」艽蠖嗍∪碩曰樸蟹從Γ俑捶⒌奈O招院艽蟆9撬枰浦參飫嗖∪頌峁┝俗詈玫鬧斡幔揮械蹦芑竦米櫓湫屯耆嗪系墓撬韞┱呤保拍芙姓庵種瘟啤U庵止┱嘸負醵祭醋圓∪私?見第170節)。顱內白血病復發一般用化療藥物作椎管內注射,每周1~2次。睪丸白血病復發的治療可用化學治療加放射治療。 對于治療白血病的最好治療方法就是骨髓移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