卟啉,本病,戊酸,多量,氨基酸
提問: 血卟啉病的防治
女,24歲。2003年6月因飲食不周(冷食+油膩),出現頑固性腹痛及精神癥狀(煩躁等),排除急腹癥,按潰瘍治療,用大量質子泵抑制劑(洛賽克等),疼痛不見緩解。用強痛定可暫時緩解,幾乎導致藥源性戒斷癥狀,精神癥狀加劇。歷時3個多月,不能進食,形銷骨瘦,后經心理調整,得以恢復。2004年夏復發,沒有初發嚴重。2005年6月因飲食不當,再次復發。持續性腹痛+精神癥狀+不能進食,造成低鉀。每日輸液,滴鉀。肌注6-542,無明顯緩解。初次發病,尿卟啉(-),后未再查。甲亢病史6年,現仍服丙硫+倍它樂克。如何確診?就醫?治療、預防復發。求救。
医师解答: 您好;血卟啉病是一種比較少見的遺傳代謝性疾病,由于體內有關酶的缺陷,造成卟啉或其前體生成增加。臨床上以皮膚損害,胃腸道癥狀及神經精神癥狀三大癥狀為主要表現。神經系統主要表現為感覺運動神經病、內臟自主神經病、抽搐發作和精神癥狀。 本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根據卟啉的病理生理,當血紅素生成障礙,失去負反饋作用,就失去對a-氨基酸酮戊酸合成酶的抑制作用。阻遇物或操縱基因發生突變,失去正常的抑制,使a-氨基酸酮戊酸合成酶的活性異常地增加,酶的缺陷,如尿卟啉原Ⅲ輔合成酶缺乏,卟膽原不能轉變為尿啉卟原置而只形成尿卟啉原I,以致產生多量的型異構體,或尿卟啉原I合成酶缺乏,卟膽原不能轉變為尿卟啉原等,均可產生多量的卟啉和卟啉前體,而導致本病。 本病診斷依據為臨床癥群,實驗室檢查大小便中出現大量尿卟啉及糞卟啉,間歇性急性型還可有肝功能損害,卟膽原測驗陽性。 本病無特殊治療方法,一般采用對癥處理,支持療法。急性發作時常有低鈉、低氧低鎂血癥,由嘔吐而致失水,亦可因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等,因此補充調整水鹽電解質非常重要。由于吞噬障礙則需防止吸入性肺炎,呼吸麻痹時合理使用輔助呼吸。 本病在中醫學中可屬“腹痛”,“心肝血虛”及“水濕瘀毒”等范疇,治療原則為溫中理氣止痛,養心安神,疏肝理氣,健脾燥濕,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等,主要根據臨床不同表現,進行辨證論治。亦可配合針灸、推拿、藥浴等不同的對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