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炎,作用,患者,副作用,激素
提問: 強直性脊柱炎
醫生您好,我媽今年已經50歲了,在深圳醫院檢查出得了強直性脊術炎,但吃了醫生開的藥感覺胃受不了,還有沒有其它的治療方法,哪一家醫院對這方面的病比較有專長,這種病吃哪種藥療效最好?
医师解答: 目前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藥物有: 主要包括非甾體類抗炎藥和慢作用抗風濕藥。 (1)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 具有消炎止痛、減輕晨僵及緩解肌腱痙攣的作用,它的作用較快,主要用于緩解癥狀,應用這類藥物時應強調個體化,避免兩種藥物以上的合用,注意副作用。目前,常用的藥物為“雙氯芬酸”,“舒林酸”以及COX-2抑制劑“西樂葆”和“萬洛”等,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皮疹、腎臟損害等。 (2)慢作用藥物 用于控制病情的活動,抑制病變的發展。常用的有柳氮磺胺吡啶、氨甲蝶呤及萊來氟米特、羥氯喹等,其他如金制劑、D青霉胺、環磷酰胺、硫唑嘌呤、反應停等也可試用于強直性脊柱炎。目前主張慢作用藥物的聯合應用效果較好。常見的副作用有胃腸道反應、骨髓抑制、脫發、口腔炎、血象改變、肝功能損害等,應用時應密切觀察。 (3)腎上腺皮質激素 不主張應用激素,但在下列情況下可考慮:①合并有急性眼部病變如虹膜炎、葡萄膜炎,可以滴眼和口服。②非甾體類抗炎藥無效時,可小劑量口服或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不主張長期應用。 功能鍛煉在強直性脊柱炎中的意義是: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外周關節受累造成的關節間隙變窄、消失或關節強直,是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致殘的主要原因。使患者生活、工作和學習發生很大的困難,甚至需長期臥床。為了改善關節的功能、緩解患者的痛苦,可選擇人工關節置換術等外科手術治療,嚴重的脊柱畸形可行手術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