嘌呤,食物,食品,物性,病情
提問: 通風
患者42歲,男性,05年5月19日晚突然感到右腳騾關節疼痛,尿酸檢驗報告為626,立即服用諾福丁膠囊,每日一片,別嘌醇片,每日兩片兩天后疼痛消失,諾福丁膠囊停服,別嘌醇片前五天每日兩片,后五天改為每日1片,5月29日尿酸檢驗報告為333.8,即停服。但一星期后左腳騾關節疼痛,再繼續服用秋水仙堿和別嘌醇片,兩天后疼痛消失,6月24日停服,6月29日尿酸檢驗報告為387。象這種狀況是否需要繼續吃藥,吃那種藥好。飲食方面應怎樣調節。
医师解答: 可繼續用別嘌醇片,或看中醫根據情況用中藥。 飲食治療:痛風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根治措施,為此,除藥物治療外,適當的限制飲食,對控制病情發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面將食物分成三類,按不同病情作出飲食安排。 第一類食物為含嘌呤較高的食物,估計每100g含嘌呤100—1000mg,這類食物對無論處于急性期抑或緩解期的痛風病人均屬禁用食品。這些食物包括動物的腦、心、腎、肝及鵝肉、松雞、肉末、濃肉汁、肉湯、鯖魚、沙子魚、魚子、海參、干貝、蠔、貽貝、酵母及酒類。 第二類食物為含有中等量嘌呤食物,每100g中約含嘌呤9—100mg。由于該類食物含中等嘌呤,因此凡屬緩解期的病人,可從其中選用一份動物性食品和一份蔬菜,但食用量不宜過多。這類食物的動物性食品有:魚、肉、禽、貝類;植物性食品有:干豆類、扁豆、龍須菜、菠菜、蘑菇。 第三類食物為含少量嘌呤食物,病人可隨意選食,不必嚴格控制。這些食品有:大麥、小麥、燕麥、面包、面條、大米、玉米面、淀粉、蛋糕、餅干、黃油小點心、水果、雞蛋、豆漿、豆腐、黃油、奶油、干酪、冰淇淋、杏仁、核桃、榛子、糖、果醬、蜂蜜、植物油、咖啡、菜、可可、蘇打水、汽水、動物脫脂或瓊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