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液,唾液酸,氨肽酶,病程,粘膜
提問: 咨詢胃病殘我最近做了一次胃鏡檢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最近做了一次胃鏡檢查,醫生診斷:1.淺表性胃炎伴糜爛2.胃體底交界大彎側可見隆起性病變,粘膜表面光滑,大小4CN*5CM.3.活檢報告:(胃竇)慢性胃炎伴萎縮,腸化●目前一般情況:飯后有脹感,有時會胃痛,不是很利害.●病史:長期胃病史●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前做胃鏡時查有胃息肉,當場割除了. 請問醫師: 1.糜爛和潰瘍有啥區別?什么是腸化? 2.隆起型病變是什么?有沒有進一步病變的可能? 3.我應怎么樣治療? 謝謝!
医师解答: 您好:要嚴格控制飲食,注意休息 ,定期進行復查! 各種潰瘍雖有上皮內或上皮下,淺層或深層,急性或慢性,良性與惡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規則,呈圓或橢圓形;邊界分明,與周圍正常粘膜“經緯分明”。 臨床表現為與正常粘膜表面齊平的充血和糜爛,并無凹陷,上覆滲出性假膜,形狀多樣,并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粘膜間界限不清。其次,兩者的病程和預后不一樣。 潰瘍一般病程較短,一旦愈合,就“干脆利落”,淺在的和良性的潰瘍愈合后都無瘢痕,但深及肌層的潰瘍和惡性潰瘍例外。 糜爛一般病程較長,反復遷延,而且愈合過程“拖泥帶水”,但糜爛一般不留瘢痕。最后兩者在顯微鏡下的表現不一樣。 潰瘍表現為上皮連續性有中斷,糜爛比較淺表而無上皮連續性的中斷。當潰瘍和糜爛不太典型時,鑒別就會有難度,但只要細心觀察,一般來說還是可以區別的。值得提出的是,這兩種病損是可以相互轉化或兩者同時存在 腸化:一般認為不直接轉化為癌. 腸化有不同類型,小腸型腸化上皮,類似分化完全的小腸上皮,含唾液酸粘液、氨肽酶、堿性磷酸酶等酶較多,與胃癌關系不大。大腸型腸化上皮分化多不完全,含硫酸粘液,很少或不含氨肽酶、堿性磷酸酶等酶,與癌的關系較密切,有將腸化分為Ⅰ型(分化完全,含唾液酸粘液),Ⅱ型(分化不完全,含唾液酸粘液)及Ⅲ型(分化不完全,含硫酸粘液),Ⅲ型與胃癌相關。認為致癌劑首先引起腸化,再經致癌劑作用后致癌。 隆起是一種檢查的術語,是屬于異常的,請飲食和生活起居進行綜合的調理和藥物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