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糜,胸腔,血尿,病情,注意
提問: 咨詢乳糜胸是
乳糜胸是一種什么病?是否要開胸做手術?
医师解答: 您好:乳糜胸 乳糜胸是由于乳糜液從胸導管或其他淋巴管漏至胸膜腔所致。 臨床表現 1.胸悶、氣促,尤以活動量大或進食較多脂肪性食物時明顯。 2.少量乳糜性胸腔積液時可無陽性體征;量多時患側呼吸運動減弱,叩診濁音,呼吸音減弱或消失。 診斷依據 1.胸悶、氣促。 2.有胸腔積液的體征。 3.胸腔穿刺可抽出乳白色的液體。 如何治療: 治療原則 1.治療原發病。 2.低脂飲食。 3.靜脈補充脂肪乳、白蛋白等。 4.胸腔穿刺抽液或行胸腔閉式引流。 5.經內科治療無效者可行手術治療。 輔助檢查 胸積液患者行胸腔穿刺抽出液體呈乳白色結合胸水檢查,即可確診乳糜胸。 療效評價 1.治愈:癥狀、體征消失,X線檢查正常。 2.好轉:癥狀、體征消失或好轉,X線檢查胸腔積液減少。 3.未愈:癥狀、體征及X線檢查均無變化。
回復 68歲的老人,前兩年又換過腎,在治療和保養時應注意些什么?現在抽出的是淡黃色液體,而非乳白色液體,請問憑液體可診斷是乳糜胸嗎?
基本可以診定. 腎病的護理可參下:【病情觀察】 1.觀察尿量、顏色、性狀變化,有明顯異常及時報告醫師,每周至少化驗尿常規和比重1次。 2.根據病情定時測量血壓,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3.每周測量體重1次,水腫明顯、行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者,每日測量體重1次,做好 記錄。 4.觀察有無貧血、電解質紊亂、酸堿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況。 5.根據病情記錄24h的出入水量。 [飲食護理] 低蛋白、高鈣、高鐵、高維生素、低磷飲食,限制植物蛋白攝入 量,尿少者限水、鈉、鉀鹽攝入量。 [對癥護理] (一)水腫護理 1.準確記錄出入液量,限制水和鹽的攝入量。 2.臥床休息注意觀察血壓變化,如血壓低,要預防血容量不足,防止體位性低血壓和摔 跤;如血壓高,要預防腎臟缺血、左心功能不全和腦水腫發生。 3.做好皮膚護理,預防皮膚損傷和感染。 4.用利尿藥時,注意觀察尿量的變化及藥物的副作用和水、電解質的情況。 (二)尿異常的護理 1.向患者交待留取尿標本的正確方法,容器要清潔,送驗要及時。 2.如有血尿時應分清是初始血尿、全程血尿還是終末血尿,以協助診斷,同時觀察血尿 的量和顏色。 3.大量血尿時,應臥床休息,并注意觀察血壓和血紅蛋白的變化,遇有異常應及時報告 醫師進行處理。 4.適當多飲水,以沖洗尿路,防止血塊堵塞和感染。 (三)休息 1.急性腎炎、急性腎衰患者必須絕對臥床休息,待病情穩定后,可逐步增加活動。 2.慢性腎炎、腎盂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疾病期需要臥床休息,恢復期則可適 當活動,但應合理安排生活,以免病情反復。 (四)預防感染 1.保持室內清潔,空氣新鮮,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 2.醫護人員在做各項操作時,應保持無菌,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3.保持口腔及皮膚清潔,勤換內衣,剪短指(趾)甲,保持個人衛生,長期臥床者,應注意 預防褥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