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疫,乙型肝炎,乙肝,尤其是,抗力
提問: 肝炎復發
我是個乙肝患者,是小三陽,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轉氨酶都有所下降,在生活和飲食方面我都很注意,但一段時間后,又出現反彈,這樣已經有三次了,這次化驗谷丙轉氨酶423,谷草轉氨酶272,并且有腹脹.我想問一下,反復發作是怎么回事,現在我應該用什么藥?
医师解答: 乙型肝炎發病的常見誘因有:   (l)過度勞累:這是乙肝發病的主要誘因。因為過度的 勞累,如繁重的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都會使機體長期處于 超負荷狀態,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而發病。   (2)受寒:能使體內各種化學反應遲緩,抵抗力下降,侵 入人體的肝炎病毒得到了繁殖的機會。   (3)營養不良:如偏食、大量抽煙、酗酒等,使身體抵 抗力減弱,尤其是酗酒引起的肝細胞損害。   此外,嚴重的睡眠不足、飲食不節、精神抑郁、房事不 節、孕產、濫服損害肝臟的藥物等等,也都是乙肝的發病誘因。   乙型肝炎之所以反復發作,是因為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 (HBV)持續存在并不斷復制(繁殖)的結果。清除HBV,抑 制其在肝細胞內的復制,靠的是人體的細胞免疫反應與體液 免疫反應,尤其是細胞的免疫反應。而乙肝患者(主要指慢 性乙肝)通常都存在著免疫調控系統失常的情況,亦即細胞 免疫功能低下,無法清除HBV或抑制其復制。尤其是在疲 勞、創傷、精神刺激及藥物毒性作用的情況下,由于機體抵 抗力降低,病毒便重新活躍起來進行復制與繁殖。當病毒復 制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即會激起體內強烈的免疫反應,破壞 了被感染的肝細胞,出現臨床癥狀,如血清谷丙轉氨酶 (ALT)增高、黃疽等等。也有一些病人存在著自身免疫反應, 破壞自己的肝細胞,也會導致乙型肝炎的復發。   因此,凡能導致患者機體免疫調控系統失常的原因,都會促使乙型肝炎的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