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栓塞,栓子,病人,心房,血管
提問: 腦部
腦動脈堵塞請問要如何治療?此病危險嗎?
医师解答: 腦血管被血流中所帶的栓子阻塞,而引起的急性腦血管病,叫做腦栓塞。由于栓子阻塞了腦血管造成血流中斷,局部腦組織缺血、缺氧、軟化、壞死,而出現相應的神經癥狀。這種病可發生于任何年齡,但以40歲以下的青壯年多見。起病急驟,常于數秒鐘至2~3分鐘達到高峰。   腦栓塞的栓子種類很多,可有多種疾病所產生的栓子進入血液,阻塞血管而誘發。而心臟病是腦栓塞的最常見原因。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左心房擴大,心臟血流緩慢、淤滯,易使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當血流不規則或心房纖顫時,這種附壁血栓容易脫落形成栓子,發生腦栓塞。細菌性心內膜炎由于內膜或內膜下病變,細菌常附著在內膜上繁殖,與血小板、紅細胞、血紅蛋白等集結成細菌性贅生物,脫落后隨血液進入顱內,也可發生腦栓塞。心肌梗塞時,心房和心室內膜可受到損傷,而受傷的內膜易發生附壁血栓,在心房纖顫等因素的作用下,血栓脫落形成栓子,也常造成腦栓塞。另外,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粘液瘤、心臟手術等,也是造成心源性腦栓塞的原因。   非心源性的栓子,較常見的是脂肪栓子和空氣栓子。當長骨骨折時,或因骨折手術,骨髓中的脂肪球進入血液,容易形成脂肪栓塞;而氣體栓子則常見于胸部、頸部開放性外傷及外科手術、人工氣胸、氣腹以及潛水員、飛行員不適當減壓,形成氮氣栓塞;另外,肺靜脈栓塞,腦靜脈栓塞也是造成非心源性腦栓塞的原因。有的腦栓塞查不到栓子來源,稱為來源不明性的腦栓塞。
那請問專家該如何治療了該用何種藥物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了
起病急驟,癥狀多于數秒鐘或數分鐘達高峰。   既往有各種類型的心臟病,如風心病,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心房纖顫,心肌病,心肌梗塞等病史。   全腦癥狀較輕,神志多清晰或有短暫的意識障礙,多無頭痛、嘔吐及生命體征改變。   局灶體征明顯,多表現頸內動脈受累的癥狀。椎基底動脈栓塞較少。栓塞后的體征,視不同動脈受累而異。   多伴有其他器官發生栓塞的癥狀,如腎動脈、視網膜動脈栓塞等。   腦脊液透明,內不含血。   CT檢查,可見與動脈分布一致的低密度區。   腦血管造影可見血管閉塞。 (9)建議用擴血管藥物治療,一般有此類疾病的患者應多注意觀察,一有情況及時到醫院治療,因為此疾病發作快,病情嚴重!
請提供治療腦栓塞的藥物!
治療: 大多數病人、病人親友及部分醫務人員在對待該病的治療中,更多想到或期望的是有更好的藥物(實際上目前用于腦栓塞治療藥物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使病人早日康復,而忽視了其他治療方面,如:病人的飲食,由于相當數量的腦栓塞病人出現生活不能自理,甚至飲食不能(因吞咽困難),若不給予鼻飼(經鼻插一管到胃,經此管將食物直接注入胃內),病人的營養、身體內新陳代謝都會很快出現新的問題,如此,即使對腦栓塞本身的治療用藥再好,也難以收到好的治療效果。因此,應當把病人的生活護理、飲食、其他合并癥的處理擺在首要的位置。腦栓塞本身的治療原則是要改善腦循環、防止再栓塞、消除腦水腫、?つ怨δ堋?鼓⑷芩ǖ戎瘟貧嘟鱸詵⒉〉腦縉謨兇饔茫虼爍康髟縉謚瘟啤Fは倫⑸淶頭腫癰嗡兀ǜ弊饔媒閑。┑瓤鼓煉栽縉詰哪運ㄈ哂幸歡ㄖ瘟譜饔茫蚩鼓粒ㄓ繞涫歉嗡兀┮鴣鲅母弊饔茫τ檬庇ε懦猿鲅⒆⒁舛曰頰哐刺屑嗖狻H芩ɡ嘁┪錚ㄈ縋蚣っ浮⒘醇っ傅齲┮囁贍芙鱸讜縉詵⒒幼饔謾S醚芾┱偶良敖笛溝囊┪鍤保歡ㄗ⒁獠∪說難梗死嘁┪鎪碌難構徒岬賈履勻毖慕徊郊又兀κ腫⒁狻5頭腫佑倚囚砂鎦檔脫扯取⒏事洞嫉雀呱閹量苫航餑運祝τ檬幣⒁獠∪說男腦喙δ堋⑸齬δ芮榭觶悅夤舜聳П恕6雜諞衙魅氛鋃銜縭孕陌昴げ ⑷斯せ話曄鹺蟆⒐諦牟“樾姆肯瞬⒕倍齙卻蠖鮒嘌不燃膊≌擼ρ≡裥愿杌睢⑺酒チ幀⑴松 ⒈交沁蟯⒃逅崴ツ啤⑷繞ムぃǎ簦椋悖歟錚穡椋洌椋睿澹┗鈦氐紉┪锍て詵每山嫌行У卦し濫運ㄈ姆⑸馱俜ⅰS刑跫男腦喟昴げ』頰哂≡綰鮮實男腦嗍質?初發心房纖顫患者應予及時治療;外傷骨折病人的搬運轉送應符合急救轉送要求。病情穩定后,在醫生的指導下盡早適度進行癱瘓肢體等神經功能缺損的康復鍛煉,樹立恢復生活自理的信心,配合醫療和康復工作,爭取早日恢復,由于神經功能損害后的恢復有其自然規律,肌肉力量、感覺、語言等功能障礙的恢復快慢依腦損害的嚴重程度不同而異,大多數在病后兩周至半年內逐漸恢復,病人、家屬必須t解這些知識,從而樹立起戰勝疾病、恢復自我的耐心、信心和毅力。社會及家庭給予患者精神及生活的支持,更有利于患者的恢復及生活質量的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