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清,病毒性肝炎,比值,病情,蛋白
提問: 轉胺酶高
去年12月份,小孩(15歲)查肝功、兩對半,結果為轉胺酶高,90多,乙肝表面抗體陽性,醫生說沒有乙肝(家里有乙肝家族史),要求查丙肝,丙肝檢查沒有問題,半年之內連查4次,第一次90幾,第二次60幾,第三次40幾,第四次到100,醫生叫吃了兩個月的降酶的約,現不知是否降了。請問,這是什么病,用得著治療嗎?怎樣治療?
医师解答: 轉氨酶高不一定是病毒性肝炎   肝臟是人體含酶最豐富的臟器,酶蛋白含量約占肝臟總蛋白量的2/3。肝損傷后肝細胞內的酶類可能釋放出來,或由于正常肝細胞的被損害而生成減少,這些變化可表現為酶學檢測的變化。血清酶學檢查是經濟、實用的檢測手段。   目前的肝功能化驗單中,大致可將檢測的酶類分為5類:①逸出酶,由于肝細胞壞死而被釋放出細胞外的酶類,如丙氨酸轉氨酶(ALT)、門冬氨酸轉氨酶(AST)等。②淤積酶,反映膽汁淤積的酶類,如5-核苷酸酶。③反映肝細胞合成功能的酶,如膽堿酯酶。5反映肝纖維化的酶類,如單胺氧化酶。⑤肝癌相關酶類,如甲胎蛋白。ALT和AST的升高將有助于判斷患者肝臟的疾病狀態。   人體內的轉氨酶有20余種,常用于檢測肝臟病變的轉氨酶主要是ALT和AST,這是由于肝臟中轉氨酶的濃度比血中高1000~5000倍,在肝細胞壞死、細胞膜損傷等情況下,轉氨酶將從高梯度向血中釋放。1%的肝臟細胞損害,可使得血中ALT的濃度上升1倍,因此ALT和AST成為較為敏感的監測肝臟損害的指標。   人體許多組織含有轉氨酶,ALT在人體組織中的濃度分布為:肝臟>腎臟>心臟>肌肉,AST濃度分布為:心臟>肝臟>肌肉>腎臟。在肝臟內ALT主要分布于細胞漿中,AST主要分布于細胞漿和線粒體中。上述組織的損害均可使ALT和AST升高,如心肌炎、肌炎等,因此血清中ALT、AST的升高不代表一定是罹患了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的診斷需要2個條件:①嗜肝性病毒指標陽性。②肝臟損害指標陽性。病毒性肝炎最終診斷的金指標是肝臟組織活檢。   我們不能簡單地以ALT和AST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程。如重癥肝炎時,由于存活的肝細胞較少,ALT或AST反而隨著病情的惡化而逐步降低。另外,血清中AST/ALT比值是判斷病情預后的一項重要指標,這是因為ALT多存在于肝細胞漿中,AST多存在于線粒體中,血清中正常的AST/ALT比值為1。15。在急性病毒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輕度發作時,AST/ALT數值下降,甚至小于1。0,可隨著病情的逐步好轉而恢復;在肝臟損害較為嚴重的時候,線粒體中的AST也釋放到血清中,因此比值上升,大于1。2,甚至高于2。0,這類患者的近期死亡率將較高。   總之,ALT和AST的升高只表示機體存在臟器損害,不是病毒性肝炎診斷的絕對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wp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